close







夢開始的地方 林一峰


熱戀時和情人笑著說,若有一天分了手,我們將會比陌生人還要疏離。

結果,真的分手了,我講得出做得到。但還是有點忿忿不平-我們都要在爭拗中
做最後一個發言的人,儘管是電郵罵戰,也要贏回一點自尊;收到那封不甘心的電郵,說
我不可這樣斷絕過去,因為有過去的我才有現在的我:但我一心相信有些事還是忘記比較
好,所以回信時說有些不值得記下的為何還要留後路呢?


最後一封電郵是誰寄的,裡面說些甚麼,語氣怎樣,有沒有成功的令人理虧或後
悔....統統我都想不起來了。最美好的一些東西已經死了,還有甚麼要追討的呢?都輸掉
一個最愛的人了,誰贏誰輸已經不再重要了。

數年後的今天,我在大螢幕上看到了當年我極度渴望得到的服務:洗腦。〈無
痛失戀〉裡的洗腦公司為世上失去幸福的人謀另一種幸福-把不快的和導致受傷的回憶連
帶所有故事事時間人物地點一併移除。苦之所以會顯得特別苦是因為曾經嚐過甜蜜,所以
乾脆把甜蜜都幹掉,讓心跳維持在平穩跳動狀態.....

這是問題所在:你捨得嗎?
忘記痛苦其實是件好事,同時也是件易事,最難的是忘記甜蜜,忘記那些「好」
;因為那些「好」讓你捨不得那些甜蜜,只要一息尚存,只要還有希望你也不想放過,於
是你更痛苦,循環不絕。

所以,Jim Carey 在劇中被洗腦時突然後悔:記憶被一幕一幕的沖走,無處可逃
;最慘的是要再經歷一次那些窩心的一點一滴,怎能說丟掉就丟掉呢?你我也有這經驗吧
:重讀舊信,回到從前,心已經差不多要溶化了,何況親身在意識裡再來一次?

其實是否有需要極速忘記呢?反正早晚都會忘記的了。我已想不起第一次跟誰約
會穿的衣服;那年聖誕跟誰過;那個當時從來不用search contact功能去找而直接用手指
輸入的電話號碼;看著誰的照片時忘了為何當年會為相中人著魔;早晨忘了昨天晚上的誓
言.....

可是,我仍記得那次約會前的忐忑;那年聖誕的寂寞;撥那個電話時的期待;為
那個相中人做的傻事;昨天晚上聽到那誓言時的心動;一切一切剩下來的都是感覺而已,
當事人反而只是一個讓我們明白自己多一點的媒介,是誰都不重要.....或不再重要。

《50 First Date》(每天愛你第一次)裡Drew Barrymore不用借助洗腦公司裡
的儀器就可以自動每天晚上清洗當天記憶,把時間留在令她短暫失憶的車禍當天;Adam
Sandler得每天早上把她一生的歷史告訴她才可令她想起車禍後的一切,她認為這樣下去
兩人不會有明天,所以決定把他從日常生活中徹底洗掉;結果她真的不記得有關Sandler的
一切,但日復一日的過去,她每天晚上在夢裡都看到Sandler的影像,並將他畫下來,只是
不知道他是誰。

Jim Carey的記憶被洗的一乾二淨時,在他的心裡還留了Kate Winslet的那句
「在海灘等我」的夢囈;兩個被洗去記憶的人重遇後竟然不自覺做回從前一起做過的事...


那麼,究竟是那些感覺還是那個人呢?看到誰覺得很親切很貼近令你觸電的感覺
可以用神奇來形容,我們也許都在等那個人吧.....只是,當你越等越不耐煩,開始餓得
發荒時,那個神奇的感覺可以由街上隨便一張臉給你.....那種寂寞才是最應該洗去的。

我們都越走越遠,忘記不忘記,捨得捨不得,好像已經知道了、領悟了很多,理
應為得到的經驗和智慧高興;只是,從我落筆開始,這白紙已不再是白紙,總覺得有點唏
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hi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